凤凰卫视
凤凰网汽车> 台州> 新闻>正文
2017广州车展

长安沃尔沃-S80L

超低价好车团购

驾照“自学直考”还需配套措施

2015-12-14 14:47:57
分享到:
来源:台州晚报 作者:王军荣

“驾校终于不能再垄断了!”椒江的孙先生拍手称快。两年前,他有过一段不太愉快的学车经历。“明明交了钱,还要看教练脸色,为了拿驾照也只能忍着。”孙先生说,“要是可以自学直考,我就不用受窝囊气了。”手头有余钱,黄岩的陈小姐正准备报名学车,如今新规出台,她把钱又存进了银行里。“驾校学车虽然周期长,但是胜在教学严格;自学相对轻松些,我还可以找个熟人当教练,不过,教学质量还是个未知数。”陈小姐道出了自己的盘算,“我先观望一阵子,哪种方式划算我就选哪个。”(12月12日《台州晚报》第3版)

《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》10日公布,对驾考报名,驾校教学、驾照补办等流程均做了重大修改。新政出台后,学车不必非得去驾校,还可以自学直考。对此,有人点赞,有人担忧。点赞是因为打破了垄断,担忧的是能否顺利推行。不过,驾照“自学直考”顺利进行,还需配套措施。

驾照“自学直考”是必然的趋势,一方面我国驾驶人数量持续高速增长,截止到今年11月底,驾驶人达到3.2亿人,数量位居世界第一。每年考领驾驶证3000多万人,预计未来五年还将新增1.5亿驾驶人,到2020年全国驾驶人将达到4.7亿。群众迅速增长的驾驶培训考试需求,给公安和交通运输部门的服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,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;另一方面驾照培训考试中的“不规范、不廉洁”困局需要破解。一些地方驾校培训质量不高,考试把关不严,个别地方驾校与车管所存在利益链,发生违法腐败问题,驾照“自学直考”有利于健全驾照培训考试的各个环节,有利于切断“利益链”、打破“潜规则”,实现驾培驾考阳光、公正、廉洁。

驾照“自学直考”益处颇多,但如何其落地生根、开花结果,还需要诸多的配套措施。按照《意见》,可以用私家车自学,但也做出了限制性规定:允许个人使用加装安全辅助装置的自备车辆,在具备安全驾驶经历等条件的随车人员指导下,向公安机关领取学车专用标识和驾驶证明后,按照指定的路线、时间学习驾驶,并直接申请考试。而自备车辆如何加装安全辅助装置?随车人员如何限定?应该有一定的条件。考驾照,先进培训,自学考驾照,则需要练习场所,如果场所都是驾校的,则会阻碍“自学直考”,如果场所的租金很高,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,这就需要政府加大投入,设置公益性质的练习场所。“自学直考”的考生在考试中能否得到一视同仁。现在的驾校和考试人员还是有着或明或暗的“联系”,如果做不到考试公开、公平、公正,也会给驾照“自学直考”带来负面影响。

驾照“自学直考”是新生事物,尽管国外已经有了许多成熟做法可以借鉴,但毕竟国内的情况不同于国外,而各地也均有自身的特点。对于驾照“自学直考”需要精心呵护,如何让其茁壮成长,顶起驾照考试的“半边天”,则首先需要法律的健全,依法上路;其次,需要相关制度更加严密,操作性强,再次,需要政府投入,补足驾照“自学直考”所需要的物质条件。

随着汽车社会的到来,驾驶技能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基本技能,驾照“自学直考”时代已经走近,我们不必过多担忧,相信政府会给出一份满意答卷。

热门品牌: 宝马 奔驰 奥迪 雷克萨斯 大众 沃尔沃 福特 日产 本田 丰田 雪佛兰 现代 起亚 别克 长城 路虎 保时捷 马自达 标致 比亚迪 吉利 斯柯达 奇瑞 雪铁龙 斯巴鲁 纳智捷 海马 荣威

热门型号: 奥迪A4L 路虎揽胜极光 奔驰C级 宝马X5 保时捷Macan 本田CR-V 大众途观 雪佛兰科鲁兹 哈佛H6 长安CS75 福特福克斯 丰田卡罗拉 起亚K2 启辰R30 本田飞度 比亚迪S6 五菱宏光

购车关键词:台州车市 台州汽车团购 台州汽车优惠 汽车购置税 汽车保险 汽车金融 20万买什么SUV 混合动力 纯电动 涡轮增压 二手车 怎么保养便宜 车贷0首付0月供 美规车 中东版 平行进口车

台州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相关阅读

最热促销

  • 4S店
  • 综合店
  • 港口店
台州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39.99-49.99
中大型车
2.0T
自动

外观

内饰

本文相关品牌车系

大家都在看

获取最低价
×